沐舍

山庄雪夜


近来将到张成岭三十岁的生辰,三十而立,往年跟在二人身后的“金豆侠”如今也是堂堂四季山庄的庄主。当年琉璃甲一役江湖各路门派元气大伤,各自蛰伏。不久京城午门外冲洗过三轮血迹后,终于又换过一朝天子,新帝诏令休养生息安抚百姓,朝堂田野由此迎来十数年的平静时光。


张成岭虽年少遭逢巨变而能心性坚韧,颇有其父镜湖大侠侠骨遗风,师从四季山庄前任庄主周子舒,习得山庄武功传承,又有一众前辈照拂,难得年纪轻轻,竟也将个快要失传的山庄重又支撑起来。说是三十生辰,而今四季山庄重出江湖不过五载,张成岭也未做宣扬,除了几位故交长辈小聚便再无外人。


日近黄昏,周子舒和温客行来到山庄后院,这里有一处成岭专为二人修葺的院子。当年山庄旧址被先晋王派人焚毁,此处新建的院子却也与山庄旧居无太大差别,也是听闻周子舒重归四季山庄,往年一些山庄旧人陆续找寻而来,一位是山庄的老管家,还有一位是侍奉过两代庄主的老嬷嬷,曾当过周子舒母亲贴身侍女的。当年周子舒年少率部投奔晋王,一些老人便自愿返乡养老,如今见新庄主重开山门,他们便不辞路远地又前来支应。


新山庄的规制与旧居相差不大,只在防御上又加强了一层,更是固若金汤。有老人带着调教,新入的弟子侍从也都进退有度,很是展露些往日江湖传闻中四季山庄“九州事尽知”的神气来,只是到底与雪山相近,气候不及旧址四季如春,不便侍弄花草,看着到底空旷了些。


不过到屋子里就全然是另一番布置了,老嬷嬷拿出当年侍奉自家大小姐的精力,便是一只喝茶的杯子也配上了七八套,吃的用的无一不尽心尽力,只道是多年来江湖风波实在是委屈了自家小公子。周子舒哭笑不得,平日又多住山上,下来时候也就随她去了。


此次下山,他和温客行一是看看成岭,另一个也是和许久不见的故人相聚。前晋王登基至江山日益稳固,对一些旧人看顾也就放松了些,七爷也终于有机会能出来转转,大巫自然也一路相陪,几人也是多年未见了,便约好近日在山庄小聚,这趟也就要多住上些日子。


老管家早前几月就将两人院子重又加固几处阵法,只安排了几个精英子弟潜行护卫,免得新弟子扰人清静。两人没说什么时候到,来时成岭与他几位友人酒宴方散,前厅还隐约有些丝竹之声,周子舒便带话让他好好歇着,不必来问候,第二日再来便是。


屋子外新雪簌簌落下,因两人不喜热,也未燃地龙,就只在外间点了几个炭盆,屋子里摆了几盘老嬷嬷亲手做的精致小点,燃着一点若有似无的苏合暖香。周子舒披了件旧衣,头发也松散着,清隽的眉眼在莹莹烛光下显出些温润来,袖子滑到手腕处,露出一截清瘦腕子,指尖此时正闲捏着枚黑玉棋子打棋谱。


温客行原本在他对面斟酒,说着些明日见到成岭一家如此这般的闲话,此时见他闲适如意的样子不禁微微一愣,他话头一停,周子舒就抬眼望过来,见他好似有些出神似的便道“老温,怎么了?”


“……也没什么。”温客行收回目光望着手里精巧的酒盏,眉峰略略聚拢,嘴角也紧了紧,黑密的长睫也垂落下。

周子舒随手丢了棋子,起身到他面前,“怎么了,告诉师兄。”


温客行不由地伸手把人环腰抱住,“阿絮……我好像有点笨。”


“这叫什么话,”周子舒不轻不重地往他后脑勺拍一下,“瞎说什么。”


“阿絮你什么都懂……”温客行叹气。


周子舒自幼以世家子弟教养,又师承大儒,还能苦练出一身武艺,虽不是秦庄主亲子,也深得四季山庄上下信赖等等温客行其实一直也都知道,只是他更为熟稔的是和他奔走江湖的周絮,后来两人长居雪山,更不讲究什么。现下偶尔瞥见一丝周家公子的风姿气度,不免想到若不是为了救自己,阿絮又何必在雪山上过那般清冷的日子。


周子舒到底懂他,也知温客行这不过是一时的情绪,便也不多说什么,只抚了抚温客行肩头几缕银白色的发丝,轻轻叹气。


“阿絮,你莫难过……”这几乎叫人听不到的叹息落到温客行耳边却叫他心头一紧,直接将人拦腰抱起进了里间榻上,又握住他的手,“我不该说这话。”


温客行不知道武库自己修为尽失时周子舒发生了什么,只知道自己初醒来的那段时日,偶然能瞥见周子舒看到自己一头白发时那让人心痛的神色,后来便是这抹神色也被他掩藏得极好,只会在他不经意轻抚发丝时泄露几分。


若不是心底真切难过,他怎会叹息出声……


温客行你才真是个猪脑子!


温客行心里狠骂自己,一面把人紧抱到怀里。


明知道阿絮最难过的就是他以命换命,也知道他一直后悔没能早早救下自己,才致幼时的自己不得不在鬼谷煎熬度日。


“老温,若是我能早些……”周子舒未尽之语被温客行俯身一吻没入唇间。


“阿絮,是我不好。”额头相抵,感受到的是比常人略低一些的体温,温客行抓住周子舒的手亲住他手心,“下次我再说混账话师兄只管掌嘴,反正我皮糙肉厚。”


周子舒不由失笑,摇摇头,“尽胡说,还不及成岭稳重。”


“且待明日再教训吧师兄大人,”温客行快手快脚地除去衣衫把人往被子里塞,“今日该安歇了,容小可侍寝。”


桌上残烛被一道掌风熄灭,账内有人在喁喁轻语,窗外不知何时风雪已止住,山庄弟子巡视的脚步更轻,而远方有友人正在归来。

评论
热度(7)

关于我

© 沐舍 | Powered by LOFTER